scribble

Life of Xunzhang

About Story Talk Project Publications Gallery Ideas Email

04 Jun 2012
关于“豆瓣笔记”

之前在豆瓣只是“看”不太“写”,今日开始看《数学之美》,看着看着情不自禁想到了豆瓣笔记。

我是那种看完一本书就把那书涂一遍的家伙,所以《数学之美》这本今天才到手的新书,我想除了我儿子应该不会有人愿意借去看了吧。

又经常有这种感觉:一本书看时想到很多,懒了没有记下。某天和谁聊天聊起时,本来记着有很多东西可聊,却说不出太多东西来。——这种情况或是印象不深,或是没有编码形成文字。

然对于很早就知道“豆瓣笔记”的我来说,这种时候,它确成了个新鲜玩意。一来能记下自己的想法通过任何终端就能回味,二来是能做信息共享与更多的人分享和讨论,三来能回过头整理和再思考阅读时候的想法。

但是进一步想想,如何与大家分享好呢?“豆瓣笔记”的目的到底是给每个人记录自己的想法,还是分享讨论知识呢?这两者有那么些矛盾:如果你只是为了记录,不必有任何模板,也不用考虑很多,想到什么写下来就是了(仅自己可见去吧)。但如果要分享,意味着你需要思考更多,无论是你的文字上还是文字的格式上都需要斟酌修改一下,也要考虑如何能最大化地传递你想表达的信息。所以我决定还是不写具体页数,只是说读完一章后的几点想法,不给读者增加负担。

“豆瓣笔记”试图把文字格式问题用产品形态去解决,这本身没有问题,而在我看这个很难,做的还不够。试从一个来看“豆瓣笔记”人的角度,如果这里都是很多人对这本书每一页的笔记,那么这信息量比书本身还要大,都去看是不现实的除非特别好奇或痴迷这本书。相比“书评”比“笔记”的内容更单一,问题不大。

笔记是一种有趣的互动,但如何能做的更好,能让信息价值最大化“豆瓣笔记”还可以做的更好。


Hong Wu at 20:17

scribble